信息中心

活动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活动新闻

河北北方学院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02 13:14      点击次数:453次

为落实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缓解居家学习产生的焦虑和心理压力,维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弘扬河北北方学院学子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抗疫 成长 感恩  幸福”为主题,举办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从5月中旬到6月底结束,主要以网络形式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学生处心理中心主办五场专题讲座、开展全校心理工作人员网络专题培训、征集“抗疫成长”心理故事及艺术作品外,各二级学院(系、部)也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组织了线上心理讲座、知识云竞赛、主题云班会、心理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

心理中心组织了四位专业老师进行了线上直播讲座,每场讲座均吸引在线观看两千余人。苏虹老师《强迫性晚睡可能是一种拖延症》、管西婷老师《抑郁情绪知多少》、贾东立老师《应对情绪 洞察关系——让“心”帮你理顺学习和生活》和易旭灿老师《画里话 画外话——绘画心理分析》《如何避开求职陷阱》分别从失眠、抑郁、人际关系和自我情绪、绘画心理、就业压力等方面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正确认识逆境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学会与父母沟通相处,并利用直播互动功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有效缓解了学生们长期居家带来的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

为加强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有效提高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咨询师专业技能,心理中心组织全校200余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专兼职辅导员等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帮助心理工作人员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服务学生。

“抗疫成长”心理成长故事及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收到经各学院初评后选送的心理成长故事314篇、图画作品141幅、短视频85个。同学们的文字情真意切、图画和视频生动活泼,无不反映出对抗疫工作者的敬佩与感恩、对祖国人民的深切感情,对生命的深度思考与感悟。

据统计,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直接参与“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师生达到上万人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举办,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增强了河北北方学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夯实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下一步,河北北方学院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聚焦学生心理发展需求,拓展工作载体,丰富宣教活动的主题和形式,持续加强学生关爱自我,自助互助的心理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