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为我校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心理咨询服务的专门机构,挂靠学生工作部。中心遵循“真诚、平等、保密”原则,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免费的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

中心设施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设有10个功能室,包括预约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减压放松室、智能宣泄室、沙盘游戏室、测评督导室。

个体咨询室: 接待一对一个案咨询,并为来访者提供安全、保密的空间,帮助和引导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

团体辅导室: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从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

减压放松室: 通过音乐和放松指导语,为来访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减压、放松训练。

智能宣泄室: 通过智能击打宣泄仪让来访者在安全、受保护的空间中尽情释放不良情绪,达到身心放松、情绪平和。

沙盘游戏室:运用沙盘游戏,引导来访者表达内心的真实世界,实现意识和无意识的沟通交流。

测评督导室: 心理咨询师日常办公、工作例会、案例督导、活动策划的场所。

人员配置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由一支具有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背景的专业人员构成,专职工作人员两名,兼职心理咨询教师三十余人。

服务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服务内容

  1. 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举办各类主题讲座、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

  2. 心理普查、评估与危机干预:每年对大一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对重点学生进行心理排查和危机干预。

  3. 个体咨询:咨询师协助来访者理解自己的内心,并寻求方法解决来访者在学业、环境适应、情感、人际交往、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困惑,一般每次50-60分钟。

  4. 团体辅导:咨询师根据来访者问题的相似性组建团体,通过共同商讨、训练,引导、解决团体成员共同的发展困扰或心理问题,一般每次90-120分钟。中心会不定期招募各种不同团体的成员,也可自行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5860620(8:30-11:30,15:00-18:00)     

    4029353(18:30-21:00)

     中心地址:西校区国际交流大厦3楼南侧

    西校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楼201、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