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个体咨询

首页 >> 个体咨询

个体咨询

一、  什么是个体心理咨询

个体心理咨询是通过一种专门、专业的帮助关系来使当事人发生心理和行为上的改变。

个体心理咨询看起来像“聊天”,但不是“聊天”、不是“开导”、不是“安慰和劝说”、不是“纠正”“错误”想法……而是倾听、陪伴、理解、交往,是矫正性的体验,是成长,是探索,是帮助一个人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体心理咨询是被研究证实了的科学

   二、 哪些人需要个体心理咨询

l  人际关系困扰;

l  自觉压力大,难以调节;

l  长期失眠;

l  学习问题,如无动力、拖延等;

l  家庭关系问题;

l  遇到重大生活挫折/打击;

l  情绪低落或情绪不稳定;

l  对自己有消极的自我评价;

l  对未来迷茫和困扰;

l  生涯规划问题;

l  长期的躯体不适,而躯体检查又没有问题;

l  困扰的状态超过两周没有缓解。

     三、个体心理咨询是有“病”的人才需要吗?

当然不是。所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人人都可能有需要个体心理咨询的时候。做心理咨询不仅仅是解决心理困扰,而且可以增进对自己的了解,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生活幸福感。

     四、个体心理咨询有效吗?

是的

经科学研究(Howard et al., 1993)发现,对于普通个体心理咨询的效果,在8次会谈以内,将有将近60%的人有明显进步。如果确诊为心理疾病,药物治疗结合个体心理治疗的效果是最好的。

     五、如何成为一名“好”当事人?

信任与开放。信任咨询和咨询师能够帮到自己,尽可能地开放自己,让咨询师了解更多你的信息。这样有助于咨询师更好地评估你的情况,你也更容易从咨询中受益。

善于表达。能将自己心里的话讲出来,并且能让别人听懂,这样的当事人能更快从咨询中获益。当然,如果你不善于表达也不必担心,咨询师会帮助你和你一起表达清楚。

反思。善于通过咨询过程来反思自己。

行动力。个体心理咨询既会带来情感和想法上的改变,更多时候也需要行为的改变。有行动力的你,会更缩短你的咨询时间

   六、      个体心理咨询需要多少次?

关于个体心理咨询的次数的问题,因人而异,差异很大,应视个人的具体问题而定。由于资源有限,为了让更多求助的同学获得帮助,我校心理中心规定每人每学期咨询次数最好不超过8次。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与咨询师商讨后申请适当延长。

     七、可以找熟人做个体心理咨询吗?

建议不要如果咨询师是你的熟人,你们之间就不仅仅是咨询关系,还有另外一层关系,难免会影响两个人在咨询中的开放程度,进而影响咨询效果。

     八、个体心理咨询有哪些规定

自愿原则。当事人必须自愿前来求助,才有可能产生咨询效果。

保密原则。当事人在咨询中所有的信息都会保密,如果咨询师需要将当事人的信息告知他人,会征求当事人的同意,让当事人了解什么原因,需要告知什么人什么信息。  

保密例外。如果当事人有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的风险,这时咨询师为了保护当事人或他人的生命安全,有权利突破保密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