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活动新闻

首页 >> 信息中心 >> 活动新闻

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01 08:07      点击次数:366次

6月30日,由学生处组织开展的以“关爱生命,激扬青春”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五月中旬开始,为期一个半月,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在东、西、南、北四个校区同时开展。除学生处主办的活动外,各二级学院(系、部)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也组织了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心理剧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其中,校级活动有五场专题讲座、两场咨询师(辅导员)成长沙龙、两场团体心理辅导(拓展训练)、两场正能量心理电影展播。

专题讲座主题新颖,主讲教师专业水平高,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都挺好——揭开抑郁症的神秘面纱”“应激与心理健康”从专业视角探询抑郁症的病因、应激事件的影响及如何有效应对,教育学生关爱生命;“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想说爱你不容易——大学生情绪管理”“绘画识人——画里话 画外音”“莫愁前路无知己”等讲座,针对学生在恋爱、情感、沟通交往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指导,切实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针对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开展的“认知行为疗法的原理与应用”“心理危机的有效识别与干预”等成长沙龙活动,提高了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工作与心理咨询、辅导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

以“沟通、合作、竞争”为主题开展团体辅导(拓展训练)活动,包括“盲人足球”“不倒森林”“穿越电网”“同心鼓”等。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紧张有趣的团体活动中,既锻炼了体魄又愉悦了身心,获得了丰富的体验,增进了团队成员的沟通协作,提高了竞争意识和能力。

“心随影动”心理电影展播选取了两部影片《地球上的星星》《忠犬八公》。电影展播激发了学生们心中的温暖与感动,引导学生学会关爱自己和他人,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直接参与“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师生达到8000余人次。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举办,增强了河北北方学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思想水平,夯实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有效推动了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的科学化进程。

团体心理辅导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