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9 15:06      点击次数:279次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系(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22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更好为学生服务,促进大学生积极的成长成才,校学生处、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 激扬青春

二、活动时间

5月至6月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成立“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任亮

副组长:刘文根、石国强、常海峰、韩丹

成员:田醒东、詹国华、温一军、刘丰熙、商万军、路玉丽、刘晓燕、刘俊喜、赵华、刘德华、王彦芳、张强、王凤利、张思光、裴春燕、段军、毕艳玲、商爱民、贾东立、云少虹

四、活动内容

1.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交往中存在诸多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为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帮助学生去创造蓬勃充实的大学生活,邀请校内心理学教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具体安排见附表)

2.心理咨询师成长沙龙

为了加强我校心理咨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的专业化水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等开展业务培训、交流、案例分享、朋辈督导、团体辅导等形式的活动。

3.“心随影动”心理电影展播

播放正能量心理电影,使学生们身临其境,能实现从感官感知到心灵震撼的效果。一方面,能促进心理学知识的传播,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勇敢、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心理素质。活动期间,中心将组织播映数场心理电影。

  4、团体心理辅导(训练)活动

   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促使学生们观察、学习,在体验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突破心理障碍,提高沟通、协作的能力,获得心理成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不定期举办针对学生学习、恋爱情感、人际关系、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小型团体心理辅导,参加人员以招募的方式确定。

 5、各学院、系(部)自行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及安全排查

    各二级学院、系(部)要在学校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剧表演、知识竞赛等,并对所有学生做全面的心理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实施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对所承办的校级活动要明确责任人、积极协调联系讲座(活动)教师,确定举办时间、地点并做好活动宣传和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对结合学院(系、部)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周密安排,于5月20日之前上报活动计划,并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常规化、经常化。

2.注重实效,预防危机。各院(系、部)要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全面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

3.周密计划、注意安全。各院(系、部)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定各项活动的责任人,周密计划各项活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活动有序、安全、有效开展。

4.及时总结,资料存档。各项活动要及时上报活动简讯,一事一报,并将组织或参加的活动资料进行收集,包括完整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材料上报时间截止到6月30日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yxscxinli@163.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9日

 

 

 

 

 

 


2019年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负责人)

主题

参加人员

主办

承办

心理健康

专题讲座

待定

西校区

管西婷

都挺好——揭开抑郁症的神

 秘面纱

基础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中医学院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

医学检验学院

待定

西校区

武海英

应激与心理健康

理学院、法政学院、药学系、公体部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

法政学院

待定

东校区

管西婷

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

 

信工学院、经管学院、文学院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

经管学院

待定

东校区

吕佳

想说爱你不容易——大学生情绪管理

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演艺学院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

艺术学院

  待定

南校区

易旭灿

绘画识人——画里话   画外画

农林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

动物科技学院

 

辅导员、咨询师成长沙龙

待定

西校区

贾东立

心理危机的有效识别与干预

专职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和部分心理委员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待定

西校区

易旭灿

心理减压 用心沟通   快乐工作(团体心理辅导)

专职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和部分心理委员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待定

西校区

  冷育清

认知行为疗法的原理与应用

专职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和部分心理委员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心理拓展训练

待定

西校区

王海生

竞争与合作

心理健康部学生干部和部分心理委员

学生处

公体部

 

正能量心理电影展播

 

待定

博雅会堂

云少虹

      心随影动

部分学生

校团委

校自律会、校团委心理健康部

二级学院、系、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待定

各学院

(系、部)

主管副书记

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安全排查活动

全体学生

 

各学院

(系、部)

 

 

各学院(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