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心理百科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心理百科

【人际篇】假想敌,一个被自己放大的假象

发布时间:2020-11-28 15:54      点击次数:126次

人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却不能容忍一个身边人的晋升。因为同一层次的人之...


 

假想敌,一个被自己放大的假象

人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却不能容忍一个身边人的晋升。因为同一层次的人之间存在着对比、利益的冲突,而与陌生人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生活中,有些人总是有意无意地给自己树立一个“假想敌”,而这个人可能是朋友、情敌、同事,甚至是父母。所谓“假想敌”,就是根本不存在的敌人,只是内心虚设的一个对手,而且会花费大量的心理能量同这个对手作战,并且不经意间把这种“斗争”的心态带到现实生活中来,影响自己的生活。

于丹说:“人允许一个陌生人的发迹,却不能容忍一个身边人的晋升。因为同一层次的人之间存在着对比、利益的冲突,而与陌生人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余光中在《我的四个假想敌》中写到:

“我的四个假想敌,不论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学医还是学文,迟早会从我疑惧的迷雾里显出原形,一一走上前来,或迂回曲折,嗫嚅其词,或开门见山,大言不惭,总之要把他的情人,也就是我的女儿,对不起,从此领去。无形的敌人最可怕,何况我在亮处,他在暗里,又有我家的“内奸”接应,真是防不胜防。只怪当初没有把四个女儿及时冷藏,使时间不能拐骗,社会也无由污染。现在她们都已大了,回不了头。我那四个假想敌,那四个鬼鬼祟祟的地下工作者,也都已羽毛丰满,什么力量都阻止不了他们了。先下手为强,这件事,该乘那四个假想敌还在襁褓的时候,就予以解决的。至少美国诗人纳许(Ogden Nash,1902-1971)劝我们如此。”

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职场中,我们常会见到这样的一些人,在外人的眼光中,他们或许很优秀,但是对自己的高要求,却使他们一直处在寻找对手,充满戒备的心理状态之中。于是,他们总是很自然地把周围环境中可能的每一个“对手”都当成“假想中的敌人”。久而久之,他们似乎觉得,自己在被这些“敌人”撵着跑,稍一停顿,就可能会被超越和取笑。变本加厉的竞争,使他们深深地陷落在假想敌的想像之中,一旦面临失败,就仿佛人人都在嘲笑自己,而人生的悲剧时刻恰恰蕴藏在其中。

在职场中,常会见到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在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他们总觉得某些同事在背后批评自己。于是,他们把这些同事当成自己的“敌人”,无论做任何事,都想和同事比一比,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久而久之,他们发现,自己在被这些“敌人”撵着跑,稍一停顿,就可能会被超越和取笑。

其实,可能很多身在职场的人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同事之间无可避免的会存在竞争和利益关系,那些比较孤僻、自恃清高、不善合作的人最有可能很容易把一些相对优秀、和自己水平相当的同事,视为竞争对手。说到底,“假想敌”存在的根源就是竞争,以及竞争带来的心理防御机制。

这些人认为同事在和他竞争,时时刻刻都等待时机超越自己,这种情况也许是真实的。但是,这更可能是被他自己放大的假象,是他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射。人们之所以设立“假想敌”,其实是缺乏自信的表现,真正的敌人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这类人一般很难接受自己的阴影面,也很难接受他人比自己优秀。如果内心长期设立“假想敌”,就会消耗心理和生理能量,最终消灭斗志,阻碍个人发展。长此以往,工作也会变得更糟糕。

如果你正忙着和“假想敌”较劲,就该调试一下心态。不要总找人竞争,也不要把自己的失败归结在无辜的同事身上。要知道“假想敌”的出现,可能是对你工作的一个提醒,把他当成朋友,比当敌人更有利于自我成长和工作进步。

和幸福失之交臂的故事

这是一个很老套的故事,却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断地上演着。

他喜欢她,一位完美的女生,可是却一直不敢表白,自认识以后,偶尔有接触。他总是显得极不自然。他感觉自己很老土,很笨拙。他感觉自己配不上她,他深信追她的人很多,而且每一个人都比自己强,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他其实是一个挺不错的小伙。

她毕业了,在一家报社工作。有一回,他们在某家杂志社举办的座谈会上相遇,他发现她变得更漂亮了。座谈会结束后,她站起来走到他的身边,主动提出跟他一起走走,可是慌乱的他却找了一个可笑的借口,自己一人匆匆地溜了。

后来还有不少接触的机会,可是他从来就没有想过去追她。他总是想,她太出色了,追她的人一定也很出色,自己没有优势的,与其被拒绝,经历一番不必要的伤心,还不如把对她的那种爱慕埋在心底,全身而退。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明白,她不是仙女,也不是天使,无论她多么出色,她依然是一个普通、有着平凡心理的女人。于是有一天,他鼓起勇气,约她到酒吧,聊天时问起:“你现在还是自由身吗?”她平静地告诉他,就在两个月前她登记结婚了。

沮丧和失落是难免的。可是他依然相信,她选择的人肯定比他强,比他能干,比他帅气,也比他更喜欢她。

有一天大家见面了。他吃惊地发现,那个人根本就没有他想像的那么“精彩”,面前的这个胖乎乎的家伙是那么的平凡,平凡到几乎令人失望的地步。这个时候他开始有所领悟:他是被自己无中生有的“强大的假想敌”吓退了。

他产生了一种幸福被掠夺的痛感。

但他也发现,那个人身上有一种他不具备的东西,那种东西可以称之为“理所当然的自信”:没有那么多的瞻前顾后,没有那么多的藏头缩尾。那是男人的自信。原来自信可以令一个最平凡的人变得精彩、生动。
幸福从来就不是可以被别人掠夺的,除非你自己首先剥夺了追求的权利。我们总是以为目标高不可攀,总以为对手高大威猛,于是自己早早地就缴械投降。事实上,几乎你的每一个“假想敌”都不如你。真正的敌人永远都是你自己,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怯懦和软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