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心理百科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心理百科

【人物篇】玛丽亚•蒙特梭利

发布时间:2020-11-28 17:09      点击次数:305次

玛丽亚·蒙特梭利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教育家。她毕生致力于儿童研究和教育实践,创办了举世闻名的"儿童之家",创立了科学的幼儿教育方法,撰写了幼儿教育理论著作,开办了国际培训班,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幼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蒙特梭利由于教育学说与"儿童之家"的实践,在幼儿教育方面成为自福禄贝尔时代以来影响最大的人,被称为"幼儿园的改革家"

第一阶段 出生和求学阶段

玛丽亚·蒙特梭利1870831出生在意大利安科纳省的基亚瓦拉莱镇。父亲亚历山德鲁· 蒙特梭利是贵族后裔和思想保守的军人。母亲瑞尼尔·斯托帕尼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心地善良。这种宗教信仰对蒙特梭利的一生影响极大。
蒙特梭利是个独生女,但父母并不溺爱她,而是注意对她的教育,如要求她守纪律,同情和帮助穷苦和残疾的儿童。因此她幼年时就特别关心那些不幸的儿童,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在安科纳上小学时,蒙特梭利也表现出关心、帮助其他儿童的倾向,对教师轻视儿童和侵犯儿童人格尊严的态度和行为极为反感。

1.  小学时期

1.不愿成名,特别关心儿童。

2.具有强烈的个人尊严感、择善固执和不妥协的个性。玛丽亚从孩提时代起,她的自尊心就非常强烈。有个老师对学生很严格,很权威,不尊重,不关心。有一次这位老师曾用略带侮辱的口吻提及她的眼睛,为了抗议,玛丽亚从此不在这老师面前抬头;这对眼睛",她认为孩子也是一个人,也需要受到尊重。

2..中学时期
  1.有强烈的求知欲: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在1 3岁时进人米开朗基罗工科学校,且于1886年时以最优秀的成绩毕业,奠定了数学基础。(因为对数学有基础又有兴趣,所以她会设计很多数学教具,就是跟她早期的求学过程有关系。她之所以觉得孩子一定要学数学,是因为在数学里面,可以学到精确与秩序,而这二科跟她将来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推理、思考、创意有关系。)
  2.中学毕业,父母要蒙特梭利做教师或结婚,玛丽亚都不愿意,当时她喜欢数学,就进入只收男生的技术学院。 
3
.大学时期

  1. 十六岁(1886年)进入工科大学,专攻数学。
  2.因后来发现对生物有兴趣,于1890年进入罗马大学读生物。
  3.读了生物,蒙特梭利觉得对医学有兴趣,就去见医学院院长,她对院长说:"我要进医学院"。遭到拒绝后,蒙特梭利站在门口态度坚决地对院长说:"我知道我有一天会进入医学院"。因此,玛丽亚将进医学院的要求课程--数学、物理、生物都一一选修,并以优越的成绩毕业。
  41892年,蒙特梭利终于进入医学院,这在当时来说是突破了传统与规矩,因此她的父亲和她断绝父女关系,并中断了她的经济来源。
  5.进入医学院后,生活仅靠所申请的奖学金和课余兼职家教的收入,非常艰苦。
  61896年,蒙特梭利26岁,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蒙特梭利年轻时爱好生物学,对医学作过专门的研究,这对她以后教育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大学毕业后,蒙特梭利担任了罗马大学附属精神病诊所的助理医生,从此她开始从事儿童教育工作。

第二阶段 学习与探索(1896-1906


   蒙特梭利在担任助理医生期间(1896-1898),主要是治疗智障儿童。当时意大利把智障儿童与精神病患者一起关押在疯人院里。室内没有玩具,甚至没有任何可供儿童抓握和操作的东西;管理人员态度恶劣,根本不组织任何活动。蒙特梭利对这些儿童的处境深表同情。通过观察和研究,她深深感到,这种医疗方法只能加速儿童智力下降。从此,她对智障儿童的治疗和教育问题产生了兴趣,决心用自己的智慧去帮助他们。
为了找到一种适合智障儿童的教育方法,蒙特梭利认真研究了法国心理学家伊塔和塞根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她亲自翻译他们的著作,亲手抄写,以加深理解。伊塔和塞根是19世纪训练心理缺陷儿童的著名人物。伊塔曾在1800年对一个早年被丢弃后在森林中长大的"野孩"进行治疗,并发表了实验报告。塞根继承了伊塔的事业,提出"生理教育法",主张对身体有残缺和智力落后的儿童进行感官训练,充分发挥他们的生理功能,促进其智力和个性的发展,他著有《痴呆的精神治疗、保健与教育》和《痴呆及其生理治疗方法》。伊塔和塞根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深深地影响了蒙特梭利。她认为这就是"科学的教育学"的先导。
  1898年,在都灵召开的教育会议上,蒙特梭利发表了以《精神教育》为题的演讲,阐述了对智障儿童教育的思想和方法。她指出?quot;儿童的智力缺陷主要是教育问题,而不是医学问题",并向社会呼吁,智障儿童应当与正常儿童一样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
  蒙特梭利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和意大利当局的重视。教育部长巴克色利委托她对罗马从事智障儿童教育的教师进行培训,并任命她为国立精神治疗学院院长(1898-1900)。这所学院是一所特殊学校,培养从事智力缺陷儿童教育的专门教师。蒙特梭利在那里工作的两年间,她根据伊塔的实验和塞根的研究,设计了一整套对智力缺陷儿童进行观察和教育的特殊方法,对教师进行培训,使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上掌握和运用这套方法。与此同时,她还创新制作了一些教具,准备了一些材料,亲自对智力缺陷儿童施教。有一个时期,她每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7点,都和儿童在一起。晚上,还要整理笔记,进行比较和分析。就这样通过两年的努力,她的这套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些智力缺陷儿童不仅学会了读与写,并且通过了正常儿童的统一考试。因此,蒙特梭利对这段经历评价很高,自称通过这两年的教育实践,是她获得的第一个真正的教育学的学位。
  蒙特梭利发现,智力缺陷儿童的心理水平一般比同龄的正常儿童差,但与年龄更小的正常儿童有很多共同的特点,如感官发育不完善,动作不协调,走路不稳定,不能从事脱衣服之类的活动,没有掌握语言,注意力不集中等。因此她确信,自己为智力缺陷儿童设计的教育方法也适用于正常儿童,而且会获得更显著的效果。于是,她决心献身于正常儿童的教育工作。
  在这种思想支配下,1901年,蒙特梭利离开精神治疗学院,再次回到罗马大学,进修哲学、普通教育学、实验心理学和教育人类学,以扩大和加深自己的理论基础,进一步研究教育正常儿童的方法,为以后从事正常儿童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04-1907年,她担任罗马大学人类学教授,并在讲义的基础上整理成《教育人类学》一书,于1908年出版。

第三阶段 实验研究和幼儿教育方法的创立(1907-1911

  1906年,"罗马住宅改善协会"在罗马贫民窟圣洛仑佐区建筑了两栋平民公寓,供穷人租赁。白天,父母们外出工作,年幼的儿童无人照管。他们在公寓里玩耍,破坏公寓设施。因此有人建议在每栋公寓里建一所学校,把公寓里37岁的幼儿集中在一间教室里,请一名教师指导他们游戏和学习。当时,正值蒙特梭利到米兰担任万国博览会科学教育与实验心理学两门学科的评审委员,于是该协会的董事长达勒姆便聘请蒙特梭利担任公寓幼儿学校的组织工作。蒙特梭利长期以来一直渴望从事正常儿童的教育工作。她把办公寓幼儿学校视为对自己教育思想进行实验的良机,因此欣然应聘,于190716在罗马圣洛仑佐区开办了第一所"公寓幼儿学校",又称"儿童之家"
  蒙特梭利在"儿童之家"采取了以下几个步骤,对正常儿童进行观察和教育实验研究。
1
.为儿童提供适合其身心自由发展的环境。
  "儿童之家"的教室里安置了色彩鲜艳的小型家具,便于幼儿搬动和清洗。每个幼儿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角,按照自己的喜好安置每件家具。
  教室里还安放了长而低的橱柜,里面放着各种教具。每个儿童都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具。
儿童的周围安放着美观而易碎的玻璃或陶瓷小物件。如果哪个孩子不小心把它们打碎,他就将永远失去那些东西。这能使幼儿学会谨慎和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一切活动。室内还有黑板、粉笔和黑板擦,供儿童自由书写与绘画。 
  在这种自由自在的环境中,每个儿童都获得了自身的解放,懂得如何照顾自己,从而培养了独立自主的人格。
2
.培养幼儿好的生活习惯。
  蒙特梭利通过日常生活,指导儿童养成爱清洁、守秩序的习惯。她每天早晨检查儿童的手、指甲、脖子、脸、牙齿与衣服的清洁,同时教导儿童如何洗脸、洗手、洗脚,如何刷牙、清洁指甲,如何扫地、擦桌子,如何保持正确的坐姿、站姿,如何行走,如何尊敬师长、与同в押孟啻Γ约叭绾斡肴私惶傅鹊取
3
.进行感官训练。
  蒙特梭利认为,幼儿的早期教育应以感官训练为主。因此,她对用于智障儿童的教具进行改造加工,重新制作了一套教材、教具。开始是用一些容易辨认、幼儿感兴趣的东西,如不同大小的圆柱、不同层次的色彩等,让幼儿区别不同大小和颜色,辨认粗糙程度不同的物体等,以训练儿童的视觉、触觉、听觉、重量感觉与实体知觉等。以后,随着儿童智力的发展,再用字母、数字、书写、阅读、语法、绘画、算术和自然等方面的材料来启发儿童的智力,也就是从感官训练逐渐过渡到智力教育。
  "儿童之家"的教育实验研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那些入园时胆小、害羞、语言发展差、注意不集中、面无表情的贫苦家庭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后,变得举止文雅、整洁有礼貌,还学会了饲养动物、做手工,5岁以前就学会计数,并掌握了读和写的基本技能。
通过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研究,蒙特梭利掌握了正常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并创造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方法--为儿童准备一个适合其身心发展的环境,使用教具对儿童进行感官训练。1909年,她总结"儿童之家"的经验,出版了《使用于儿童之家幼儿的科学教育方法》一书,全面阐述了她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此书出版后,很快被译成20多种文字,流传于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