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心理百科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心理百科

【人物篇】阿德勒

发布时间:2020-11-28 17:13      点击次数:268次

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1937),奥地利精神病学家。1870年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郊区一个富裕的谷物商人家庭,但却度过了一个不幸的儿童时代,幼时身体虚弱,四岁才会走路,五岁患严重肺炎,这一经历与他后来学医及形成其独特的心理学思想有关。

阿德勒1895年获得维也纳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先为眼科和内科医生,后转向精神病学,曾追随弗洛伊德探讨神经症问题,1902年,他被弗洛伊德邀请加入了维也纳精神分析协会,是当时精神分析学派的核心成员之一。1907年,阿德勒发表了一篇论述由身体缺陷引起的自卑感及其补偿的论文并获得了很大的声誉,此时弗洛伊德还认为阿德勒的观点为对精神分析学的一大贡献。1910年任维也纳精神分析学会主席。1911年因突出强调社会因素的作用,公开反对弗洛伊德的泛性论而两人关系破裂,阿德勒创立个体心理学,另建自由精神分析研究会,1912年改称个体心理学会,成为一个颇有影响的学派。1914年他创办<<国际个体心理学杂志>>1920年后任教于维也纳教育学院,并在学校系统中组织儿童指导临床活动,成立儿童指导中心。在1922年至1930年期间,他主持召开了五次国际个体心理学会议。1926年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客座教授,1932年他到长岛医学院任美国医学心理学的第一个讲座。1927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同年出版了他的名著《理解人的本性》1932年出任纽约长岛医学院教授;1935年他决定在美国定居,1937年,他应聘赴欧洲讲学,过度劳累的结果终于使得他的心脏病突发而死在苏格兰阿伯登市的街道上。

阿德勒的学说和事业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有较大影响。美国今天有30多个儿童指导训练机构和100多个阿德勒学派的职业训练组织。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对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由生物学定向的本我转向社会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学,对后来西方心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阿德勒主要著作有:<<神经症的性格>>19741912)、<<器官缺陷及其心理补偿的研究>>1917)、<<理解人类本性>>19571918)、<<个体心理学的实践与理论>>19711919)、<<生活的科学>>19691927,中译本为傅任敢译,1936)、<<生活对你应有的意义>>1932,台湾中译本名为<<自卑与超越>>,黄光国译,1960)、<<神经症问题>>19641932)等。

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的特色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卑情结。他认为多数人都可能有生理上的缺陷,诸如体弱多病、笨手笨脚、畸形、行为幼稚等等,这种人往往有自卑感,表现为怯懦、怕羞、优柔寡断、有不安全感,甚至有自虐倾向。另一方面,他们又可能出现自卫与补偿的意向,表现为鲁莽无礼、胆大妄为、顽固不化、装腔作势、反抗背叛、想做英雄或强盗。

二是自尊情结。认认为人人都有追求优越地位的动机,这种动机既有积极作用又有消极作用,如果一心一意只追求个人的优越地位而忽视他人和社会的需要,这就形成了自尊的情结。这种人会变得专横跋扈、目空一切、言过其实、文过饰非、骄傲自大、一意孤行。

三是错误的生活风格。他认为不是以社会利益为目标的追求都是错误的生活风格。他曾勾画出四种类型的人:一种为统治--支配型:这种人倾向于支配和统治别人;一种为索取--依赖型:这种人希望从别人那里获得一切;一种为回避型:这种人采用通过回避矛盾的方法获得人生的胜利,常以碌碌无为的方式避免失败;一种为社会利益型:这种人正视问题,试图以有益于社会的方式加以解决。前三种人的生活风格是错误的,他们要么小时候受到过分的溺爱,要么遭受过不应有的忽视。

四是出生次序。他指出人的出生次序及在家庭中所处的地位,对一个人有极大的影响。哥哥、姐姐喜欢向弟弟、妹妹发号施令,甚至仗势欺人;弟弟、妹妹则对父母特别恭顺,以博得他们的欢心。他集中研究了长子、次子、幼子和独子。发现长子常为弟妹的出生深感不安,他们大都轻视别人,犯罪者、精神病患者、酗酒者以头一胎较多。次子大都雄心勃勃,有远大的抱负,不墨守成规,一般比较干练、果断。幼子处于全家人溺爱的地位,往往缺乏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的勇气。独子常常是逗人喜爱的,他们在生活中可能为了吸引别人而形成优雅的举止,但在缺乏良好教育方法的情况下,也会产生相反的后果。

五是早期记忆。他认为人的早期记忆可以显示出其生活样式的根源,从中可以看出他是被从小惯大的还是长期被忽视的;他愿意与什么样的人合作以及合作到什么程度;他曾遇到过什么样的人合作以及合作到什么程度;他曾遇到过什么样的麻烦以及他是怎样对待它们的。无论对待成人还是孩子,都应在听了他的抱怨之后,询问他早期的记忆,然后将这些记忆同他所提供的其他事实相印证。比如有人在回忆时可能犹豫不决,拖泥带水,由此便可断事实上他的童年是不愉快的,对这种人必须加以引导和暗示,以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阿德勒认为一个人的生活风格集中表现为观察事物的模式,这种模式很固执,除非陷入极度困难或者通过教育与心理治疗,使其了解自己生活风格的误区才可能有修正的可能。心理治疗的实质就在于使患者意识到自己缺乏合作的能力,而其根源在于童年的适应不良。通过与医生的合作,他的合作能力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