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心理百科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心理百科

【趣味篇】周一预告 从表情里能获得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28 17:14      点击次数:298次

人类是复杂的动物,很难通过语言或者动作来判别一个人的心理,那么,我们该如何看破人心,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呢~小编教你武功绝学之表情大法~~

人的面部表情简直可以说是抓谎者的金矿,在人说话的时候,大到人人都能注意到的表情变化,小到转瞬即逝的一次皱眉,都有着它自己所代表的意义。那么,这些表情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该如何分辨人们脸上的种种表情呢?让我们通过阅读本书的第五章——说谎的表情线索来寻找答案。

我们通常可以把在说谎时说谎者展现的面部表情分成两种——一种是说谎者想表现的用来欺骗对方的表情(假表情),一种是说谎者透露出来的会被对方抓住破绽的表情(真表情)。这两种表情:

1.可以同时出现在人的脸上:就像被老板批评的时候装出虚心接受的样子,但紧锁的眉头暴露了心中仍然有怨气的事实。

2.分别受大脑不同区域控制:原文例子,病患能有意识地笑但无法无意识地笑。

3.真表情往往是无意识的,假表情一般都是有意识的:除了故意让对方看出自己说谎,人不会想让对方识破自己的谎话。

人的表情是无意识和有意识的集合体,它并非无规律可循。不论民族、年龄、性别、文化,人们的很多表情都是一致的。考虑到在我们接触的人中大都是对对方有所了解,我们基本可以用最普遍的表情判断标准来判断表情的含义。

在微表情中(完整的显示出真正的情绪,但转瞬即逝),如果你的观察力足够敏锐,你就能发现那极其短暂的真相。

在碎表情中(说谎者意识到露出了破绽强行转换了表情),只要你认真思索,你也可以发现隐藏的事实。

不过同时我们应该注意不能因为没有发现微表情和碎表情就断定一个人没有说谎(布罗考陷阱)或者因为对方反应强烈就直接断定他在说谎(奥赛罗谬误)。人脸上眉毛,嘴部等肌肉的变化都可能成为线索,想要识破,操作起来实属麻烦,不过加以钻研一定有所成效的呦~

有的人天生善于控制自己的表情,如希特勒可以面不改色地欺骗张伯伦而不被发觉;有的人即使通过训练也达不到这一点,如萨达特即使当上了国家领导人也是一个“不能藏住情绪的人”。甚至有的人表现情绪的方式和其他人不同,即使发现了线索也会误导人到错误的方向,这就需要在加深对对方的了解的同时也要了解更多的发掘表情真伪的方法。

我们已经说了微表情,碎表情和面部肌肉三种可以看破的途径,除此以外我们还有:

1.眼部变化(流泪,瞳孔扩张等)

2.脸(出汗,变红等)

3.对话过程中的不对称(表情不自然会使左右脸有较大差别)

4.时间因素(持续时间过长的表情往往是假表情)

5.相对顺序(顺序不同于正常情况的可能另有隐情)

除了上面这些以外,原文中同样还介绍了不同的笑容的含义。在此不一一罗列,大家可以仔细阅读原文。下面一章我们将会讲述有关陷阱及其预防措施的内容,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