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心理百科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心理百科

【趣味篇】Say goodbye to 选择恐惧症

发布时间:2020-11-28 17:15      点击次数:304次
时代这辆高速列车在狂奔,人们一次次的被置于绚烂夺目的选择之中。正是这些选择,让人类遇见了一个隐形的敌人--选择恐惧症。相信大家对这一名称都并不陌生,但是呢,我们大部分同学都只是选择困难,还没有上升到选择恐惧这个程度,今天小编主要讲解的是选择恐惧症,但是应对方法对大家也是一样有效的噢!


爱看电影的人一定对《购物狂》刘青云的选择恐惧症记忆犹新。他面对选择难以作出抉择 ,并且因为不知如何选择自己爱的人竟然和一群保安打起架来,想起这些总是让人忍不住想笑。我们可能也因为选择困难而有过或痛心或荒谬或令人发笑的经历,今天小编将在这里为大家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而出谋划策哦!


选择恐惧症的病因


1.不明确自己需要什么

人生中,各种各样的备选项就像摆在眼前的宝藏,每一件都爱不释手。诱惑太多的时候,人就更容易不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这种为诱惑所累的情绪,被称作“阿拉丁情结”。


2.过分追求完美

我们要求自己必须做出一个单选,并且这唯一的选择还必须是能最大限度实现理想化的选择。

3.害怕犯错

因为错误的选择势必伴随着相应的后果和责任,所以对于那些还没做好承担责任和后果的人,就很容易陷入各种焦虑情绪之中,这也就是所谓的选择恐惧。我们为了逃避这种情绪,于是一拖再拖,拖到自己有意无意忘记曾经有过这么一个选择的机会,于是自我安慰:这也算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吧。


选择恐惧症的表现


在生理上,选择恐惧症表现为面部肌肉僵直、不自然,身体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发抖、心跳加快、手心冒汗等症状。
在心理上,选择恐惧症表现为主观上感觉别人都在盯着自己,看到自己的紧张表现,甚至想象别人还在心里嘲笑自己。并且,他们往往在刚确定一种选择时,就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他们会绞尽脑汁地想这是否是完美的选择,因此他们马上又会卷进选择旋涡中,内心中不断纠结:我到底选这个还是选那个,这个看起来很大方,可是另一个也很可爱啊等等诸如此类的想法同时,他们就会产生一种逃避心理。因此他们在公共场合就会尽量逃到不被别人注意的角落,而且尽量不发言,来减轻自己的紧张状况。
选择恐惧的表现还有很多。比如很多人总是对各种询问都回复“随便”“都行”,除此以外有的人常常在选项之间犹豫不决,比如今天是穿裤装还是裙装等等。

这些都是较为常见的表现,当然还有其他表现小编就不一一列举了。


当同学们发现自己与以上症状有吻合时,也不要怕哦,下面小编将为你们详细讲解选择恐惧症的应对方法!

治疗方法

1.勇敢地去面对面对选择,我们往往会产生逃避心理,害怕自己会做出错误的决定而不去面对。其实,逃避并不能消除紧张,相反,它会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使你责备自己,以致下次会更加紧张。而且,我们也不可能逃避一辈子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是必须做出选择的,早晚有一天,我们都必须去面对。

2.悦纳自己 树立自信很多人就是因为不悦纳自己、对自己不自信造成了选择困难。所以,要改变选择困难,我们首先就得在心里接受和悦纳自己,树立起对自我的信心。

3.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高,就容易患得患失;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一心想要得到别人的承认,就容易迷失自己。接受自己的现况,不要去管别人怎么看,你越害怕出错,就越会感到手足无措。

4.别太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紧张总是伴随着一系列的身体上的不适。根据强化理论,如果紧张时我们太在意自己的身体某些部位的紧张反应,就相当于在强化自己的紧张行为,使其一步一步地加重。而当我们不去管自己的紧张反应后,由于紧张得不到注意和强化,紧张反应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退。

5.了解自己:价值观所包含的六个词,与我们的人生息息相关,仔细想想,他们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假如我们不得不先后放弃其中的五样,而且一旦放弃,你就不再拥有它们了,你会放弃什么、保留什么呢?健康、金钱、爱情、事业、友情、亲情,看看你最后保留的那样东西,它对你来说真的是最珍贵的吗?如果是,好的,请记住它,并且让它来决定你的选择和取舍———你的选择如果能够围绕着它进行,人生的遗憾会减少很多。

6.管理自己:规划人生看似复杂,实则只有两步:一步为因,一步为果。想让每一次的选择都来成全人生使人生幸福,我们就必须认真审视自己、评估现有资源,然后为自己拟一份生涯规划报告书。规划生涯是一项非常专业而又重要的人生工程,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最好能跟咨询师一起完成。在咨询之前,请先认真回答下面3个问题:1、我为什么要改变?2、我想做的改变是不是和我的价值观一致?3、要做这些改变,我有什么优势可以利用?

当我们弄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后就不会有太多的选择焦虑。因为,选择恐惧症其实是对自我不满的表现,我们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出来,变相地折磨自己,并逃避面对事实。完美主义也好,心智不健全也罢,其实都是自我不满的变相反映。只有认真分析了原因,才能用正确的方法消除该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