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防控字[2020]21 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和援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8      点击次数:1157次


防控字〔202021

河北北方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 2 15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和援助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系(部):

    前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下发了《关于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全体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克服各种困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以健康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战胜疫情,做了大量工作,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心理支持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为了使广大学生能及时化解不良情绪,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根据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援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校学生心理疏导和援助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边宏广

    副组长:刘文根 石国强 常海峰 贾巨才

    成 员:贾东立 王志勇 刘俊喜 赵秋振 刘丰熙 王彦芳 赵华 张思光 段军 赵喜清 姜云龙 余欣 商爱民 张扬 商万军 刘德华 路玉丽 安俊杰

    领导小组下设心理服务专业团队

    团队负责人:贾东立 

    成员: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法政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学生朋辈咨询员、心理委员

    二、主要工作和相关要求

    1.心理咨询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大爱的践行者”,遵守伦理规范和职业道德,认真接听学生的求助电话,通过 QQ、微信做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2.心理辅导员要主动了解本单位学生尤其是平时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好心理支持、提供心理服务资源,必要时进行电话家访。

    3.心理服务专业团队成员要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开展线上培训、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案例督导和信息交流。同时,陆续推出大学生防控疫情心理健康系列科普文章和心理调节技术方法介绍,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发布。

    4.各二级学院(系、部)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 群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收看相关的在线心理健康培训,增强学生的自我觉察和自我照顾,减轻焦虑、不安和恐慌。组织学生通过京师在线平台(http://www.bnuonline.com)中的“直播回看”栏目观看学习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针对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专题培训,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关注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学习“抗击疫情安心行动”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

    5.积极发挥朋辈心理咨询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辅导员要充分调动心理委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做好自身心理调节的同时主动了解同学的心理状态,力所能及的提供朋辈心理支持。如遇严重或危机状况,及时向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师求助,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6.积极做好我校心理健康服务方式和社会心理援助资源的宣传工作。各二级学院(系、部)学工人员要做到一丝不苟、精准细致,保证将学校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和援助的服务方式和其它高校优质的心理服务资源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切实保证求助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没有一个寒冬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在疫情退去、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的学生能以更加朝气蓬勃、成熟理性的精神面貌返校上课。

    我校心理服务工作的具体联系方式和社会资源见附件。

    附件一:河北北方学院心理疏导和援助联系方式

    附件二:高校优质心理服务资源 

河北北方学院

2020 年 2 月 15 日




附件一:河北北方学院心理疏导和援助联系方式

    1.学校心理中心及二级学院心理疏导热线和网络辅导

    心理中心预约电话:5860620(或 15373133304)

    心理中心专业人员及 QQ 联系方式

    贾东立:493201488

    吕佳:40637840

    宁倩:1292961685

    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及 QQ 联系方式 

    基础医学院:白云 1162137514

    中医学院:李迎春 365849773

    医学检验学院:徐志伟 280307894

    药学系:张聪颖 106753453

    法政学院:易旭灿 152513566

    马列部:郝昀山 530925713

    理学院:付文娟 850935942;

    公共体育部:郑亚林 1990398025

    经济管理学院:闫凤霞 502386138

    信息与工程学院:逯姝洁 366588863

    文学院:王瑜 835872339

    外国语学院:尹丽雯 280967268

    艺术(演艺)学院:曹海波 1293778406 张晓光 87399234

    农林科技学院:曹婷婷(364763238);

    动物科技学院:许昭宾 121561520

  2.法政学院“疫”路同行在线心理咨询服务方式:需要咨询的师生通过扫 QQ 二维码入群咨询。进群后,可以匿名咨询(已开放匿名功能),点击处于值班日的某位咨询师(每位咨询师已在群昵称注明个人的值班日,请需要咨询的师生选择当日值班咨询师,否则可能导致咨询过程不顺畅),进行私聊。咨询结束后,请自行退群,下次有需要再扫码入群。)咨询时间为周一到周日,每日上午8:00-12:00,下午 2:30-6:00。线上咨询一般为每次 25分钟左右。请各位来访者不要私加咨询师为好友,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与来访者不会建立其他关系。

二维码.png

附件二:高校优质心理服务资源

    1.北京师范大学面向社会的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每日 6 点到 24 点;

    2.清华大学面向社会的心理援助热线:4006806101,每日 24小时开通;

    3.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心理咨询热线 15833110993,每日 8 点到 22 点;在线心理咨询邮箱 xxfyxlzx@163.com,每日 6点到 24 点。 






河北北方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 2 15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