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021寒假写给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20 11:18      点击次数:437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们人类和新冠病毒的“战争”还没有结束,我们河北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最近我们全员都做了核酸检测。同学们刚刚开启寒假之旅,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大家虽不能自由出去玩耍,不能随便走亲访友,但相信你们不会像去年那样紧张焦虑,因为大家已经历了去年的居家隔离和网络学习。在此,向同学们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2019年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委托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立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这样一个特殊寒假同学们应该怎么过呢?市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老师们邀约你一起做好8件事,好吗?

1.做好基本防护,求得最大心安

在这个特殊时期,不给政府和他人添乱就是我们为社会所做的最大贡献。好不容易放假不能尽情聚会、游山玩水,只能宅在家里,大过年的连走亲访友都成了高危行为,这些与你原本的假期计划可能不相符,但是特殊时期,为了自己和亲人朋友的健康安全,你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即使要出门也要避免去人群聚集处,戴口罩、勤洗手,遵守防疫规定,这些老生常谈的话想必大家都应该明白且做到了。当你做好这些基本防护之后你的心理就会感觉到安全,心安了诸事就会理顺了。

2.维持生活规律,助力好心情

2021年的寒假大多数时间宅在家里,你的生活节奏很容易受到干扰。如果你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尤其是晚上不睡、早晨不起,或者是不按时吃饭、吃零食、少食缺顿,长此已久你的身体会被拖垮,免疫力也随之下降。现在是特殊时期,好的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防护服”。同时,身体的变化也会诱发或加重恐慌与焦虑。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家仍然能够维持基本的作息时间,这样不仅对身体有益,还能助力你的美好心情。

3.合理利用时间,收获满满

建议大家可以趁此机会给自己做个学习规划,把悠长假期的空闲时间合理利用起来,查漏补缺,集中攻克学习中的短板。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一个时间表或者是任务清单,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去实施,并努力坚持下来。这样的话,你的学习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让这个假期轻松但不清闲,在家拥有了充实的学习生活,收获满满的你当然心情是愉悦的。

4.坚持适量运动,改善情绪

适量运动可以提高免疫力,宣泄消极的情绪,达到身心平衡,获得满意的生活状态。同学们可以到小区、公园跑跑步,或找到居家锻炼的方式,如跳绳、练瑜伽、打太极、八段锦、健身操等。可以在家跟着keep等运动软件做做操,还可以叫上爸爸妈妈一起跳跳广场舞,这样可以增进你们之间的感情,改善亲子关系。

5.放下手机,让阅读照亮心灵

可能在寒假里,你最要好的朋友是手机和电脑,但不久便会被不自律的自己打败。你以为自己在玩手机,其实是手机操纵了你。过度使用手机,过度玩游戏会严重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同学们,适时放下手机、离开游戏吧,多走进自然,多抽点时间看看自己喜欢的书。阅读能够增加你的阅历,可以收获知识与乐趣、学会处理情绪的智慧,你的内心会更加充实。开始读书吧,让阅读照亮你的心灵。

6.整理家务,学习各种技能

寒假在家帮助家长整理家务,趁这个机会丢掉没用的物品,为美好的事物腾出空间,收拾完后你的心情也会跟着变好。利用寒假时间学习一项新技能,喜欢计算机的,别打游戏了,把PS、WPS、微信推文编辑、音频录制、视频拍摄剪辑等学一学。或者去学做饭菜、学跳舞、学声乐、学演讲、做个主播等等。同时别忘了继续提高英语水平,读英语报纸或者看美剧是一个既消遣又学习的好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来发展自己、提高自己,要知道这些技能一定会在某个时候帮助你获得意想不到的人生体验。

7.交流沟通,表达感恩

利用寒假时间,多与同学、朋友沟通交流感情。不能见面,通过网络也可以交流,大家各自分享见闻、生活和学习情况,取长补短,或许你会从中找到努力的方向。春节期间,记得慰问一下老师,感谢下他(她)对你们的培养,表达你的感恩之心,问声过年好;给你认为重要的人准备一份新年礼物,可以自己动手做,送给你的爸爸妈妈或生命中的贵人,表达你的谢意。这时候满满的“福流”会流动到你的全身。

8.放松身心,过个幸福快乐的中国年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尤其是令人难忘的期末考试后,希望你利用寒假放松一下身心,调整好身心状态,新学期再重新出发! 不管这一年你过得如何,不管这一年你的家庭经历了什么。相信你可以战胜困难,加油!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幸福、愉快的过个中国年吧!把过去的不幸、悲伤、失败全部封存,期待来年幸福安康!

如果想寻求帮助或有什么心里话不方便和家长、老师、同学说的,欢迎拨打我们的预约电话0313-5860620 15373133304,我们会安排老师通过电话或QQ等方式为你们答疑解惑。

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