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青少年心理专线开通!4000-100-525

发布时间:2021-01-25 12:31      点击次数:410次

  去年的今天, 2020年1月25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决定开通"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今天,我们决定增设青少年咨询公益热线。为了国泰民安,我们继续努力!


  2020年1月25日——庚子年大年初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联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决定迅速启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项目!2月2日开通全国24小时免费紧急心理热线,2月9日开通 “医务人员及家属”专线。


  2020年3月2日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肯定了心理学在抗疫防疫工作中的作用:“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响应总书记号召,清华大学成立抗击疫情心理康复科研攻关突击队,紧急心理援助热线增加到13个坐席。随着疫情的全球发展,3月15日开设留学生专线。2020年6月20日,随着中国抗疫工作的常态化,我们开通了常态化心理援助热线4000-100-525,从早10点-晚10点为广大民众提供专业心理服务。截止2020年12月31日,心理援助热线拨打量共计14322人次,热线满意度达97%。危机干预192次,做到0差错,0投诉,0事故。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造成大面积、长时间,高强度的应激状态,对于正处在成长期、心理敏感期的青少年影响巨大,而这些影响将在今后的数年中持续发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把这代孩子称为“新冠一代”。疫情的反复化和防控的长期化,直接加剧了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为帮助中国青少年成功度过青春期的心理困扰,特别是由于新冠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带来的心理影响,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决定开设青少年心理专线,电话是4000-100-525(青少年热线请拨2),每天开通时间是上午10点至晚上22点。


  为了国泰民安,我们继续努力!感谢大家广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