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心理百科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心理百科

【心灵驿站】高考临近,看看这些心理调节小妙招

发布时间:2021-05-15 12:26      点击次数:250次

一年一次的高考再度临近,相信很多考生家长在担心孩子的学习压力,希望获取一些调适方法。

 

考前的紧张气氛对每个考生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一些考生因心理素质较好,能自觉地把压力转化成动力,而另一些考生因受考前紧张焦虑心理影响,变得紧张失眠,焦虑不安,甚至产生厌倦情绪。

 

良好的心态是高考取胜的重要法宝,下面为大家支招,如何调整考前的心态。

 

一、自我催眠,强化自信,保证正常水平的发挥。

 

无论成绩拔尖落后,每天都要带着信心起床。每一个杰出的人,都以自信主导生活和事业。

 

希尔顿是如今的世界酒店大王,但他起家时仅有200美金。自信是他成功的关键;拿破仑也曾言:“在我的学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一字眼。”自信激发出智慧与潜能,使他成为一代名将。可见,信心孕育成功,信心创造奇迹。

 

在现实中,自信未必成功,但是丢失信心必失败。很多高考失利的同学,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

 

二、变换角度看问题,调整情绪优化情绪

 

心理学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从前有个老婆婆,担心大女儿晴天时伞卖不出去,小女儿雨天时布鞋卖不出去,整天泪流,街邻叫她哭婆婆。后来有人开导她说:“我为你感到高兴。晴天时小女儿鞋卖得俏,雨天时大女儿伞卖得好。”婆婆听后,由哭到笑,街邻又叫她笑婆婆。此故事说明:同一个问题,观察角度不同,情绪和结果就不同。

 

在复习和高考中,更应转移情绪,紧张时可做深呼吸,将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三、降低心理预期,自我减压

 

临考前降低心理预期目标,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有助于快速进入考试状态。

 

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一种锻炼,一次机会,就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减少心理压力。

 

四、淡化高考的神圣感,学点瓦伦达心态

 

淡化高考神圣感,集中注意力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瓦伦达是美国著名钢索杂技演员,每次表演毫不畏惧,每战必胜。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走钢索这一件事,专心致志走好每一步,不管得失。”专注是他成功的关键。

 

专注于做自己的事,不为其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瓦伦达心态同样是考生获胜的关键。

 

五、正常作息,保持平常心

 

充足睡眠,养精蓄锐去迎接高考是非常必要的。

 

心理学家认为,大脑中枢会在长期处于压力时建立起紧张思维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紧张的工作学习。突然的放松会打乱生物钟,使考生产生失落不安等不适心理现象,所以考生在考前应保持正常作息。

 

无论最终考试结果如何,都应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取得好成绩。

 

六、吃好睡好,笑对考场,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考前睡好是好事,睡不着是常事,都要坦然对待

 

因紧张而夜不能寐是人之常情。十七八岁,正是身体机能最好的时候,一夜失眠,对第二天的考试影响不大。最可怕的不是睡不好,而是失眠带来的失败心理。

 

心理研究表明:表情与内心体验相互促进,充满信心使人微笑,微笑使人增强信心

 

看完以上六点建议,相信你一定会有所受益。如果很多年以前就有现在这么发达的网络,那么考生们一定会比现在发挥的要好很多。掌握一些心理知识,对自己、对生活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