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 珍爱生命 体验幸福--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9 14:37      点击次数:396次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系(部):

为全面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我校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育人体系建设和工作进程,提升学生的心理弹性,培养珍爱生命、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自助互助的意识和能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经学校研究同意,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 体验幸福

二、活动时间

5月至6月

三、活动目标

以积极心理学和终身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为主导,关注学生成长需求及凸显的心理问题,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更多师生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求助意识,让大学生善于发现和体验生活中的美好,更加珍爱生命,提升幸福感。

四、组织机构

组长:边宏广

副组长:石国强、常海峰、韩丹

成员:王志勇、余欣、赵秋振、刘丰熙、商万军、路玉丽、郝兆丰、刘俊喜、赵华、刘德华、王彦芳、姜云龙、王凤利、张思光、段军、张杨、商爱民、贾东立

五、活动内容

(一)心理委员培训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生力量,他们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功能的发挥对减少心理危机恶性事件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加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开展心理自助、心理互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学生处决定对全校的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心理委员定位与职责、心理委员助人与自助、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危机早期识别与应对等开展。

(二)团体心理咨询

为缓解个体咨询求助的压力,使存在常见心理问题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使学生在团体中领悟成长。学生处心理中心以招募的方式,开展以“学业幸福感”、“人际交往”和“亲密关系与自我成长”为主题的团体咨询活动。(具体招募通知见网站和心理中心公众号)

(三)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成长沙龙

为加强我校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的专业化水平,学生处心理中心在开展业务培训、案例讨论、朋辈督导、团体辅导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以“OH卡中的自我探索体验和专业成长”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四)“心‘画’怒放 分享幸福”——图画留言墙

为缓解学生由于封校管理的压力,合理宣泄情绪,表达内心感受,学生处心理中心组织“心‘画’怒放 分享幸福”——图画留言墙活动。

在活动墙上预设若干话题,鼓励学生用绘画、文字、图片打印等方式记录相关的心情故事,引导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的小美好,感恩亲人师友,在抒发中分享喜悦,抚慰短暂的负面情绪,达到悦纳自我,热爱生活,积极成长的教育目标。

(五)“‘剧’焦心理 演绎青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校园心理情景剧作为一种以现实生活为模型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它以特殊的戏剧化形式将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所遇到的冲突、困惑与烦恼等情况以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方式编成剧本进行表演。无论是参演者还是观看者都受到深刻的启发与教育。学生处依托法政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力量,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剧’焦心理 演绎青春”心理剧大赛。

(六)强身健心主题活动

1.“心随我动 青春无限”——趣味心理运动会

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营造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处心理中心和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举办“心随我动 青春无限”——趣味心理运动会, 以趣味运动的形式,增进学生间的交流合作、凝聚集体力量,使学生能够在运动中释放学习压力,感受大学生活的乐趣。

2.“拥抱阳光 怡神减压”——中医服务活动

学生处依托中医学院专业资源和力量,通过在校园设立服务展台,提供中医义诊服务、中医推拿按摩、中药汤饮品鉴等中医药养生保健体验项目,推广传统中医“身心合一”“天人合一”的养生文化,为师生舒缓身心、减压安神,促进预防为主的身心一统大健康理念。

(七)各学院、系(部)自行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具体安排见附件2)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活动月的组织开展,全面规划活动月各项工作,结合我校特点和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使之有目标、有计划、有过程、有效果、有特色、有评价。

(二)精心策划,打造品牌

各学院要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精品活动及与之配套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源,使之持续开展、常做常新。

(三)整合资源,示范引领

各学院要统筹校内外各种资源,依托学生主体,挖掘朋辈互助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心理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活动月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加强交流,及时总结

各学院在活动中要加强联系和沟通,通过互相学习和观摩进一步取长补短,不断积累活动经验、不断提升活动效果。各类活动结束后及时报送相关图片、视频和文字材料。

 

附件1: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校级活动安排

附件2: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院级活动安排

 

河北北方学院

2021年5月19日

页面_6.jpg

页面_7.jpg

页面_8.jpg页面_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