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校字[2020]35号 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

发布时间:2020-05-14 15:19      点击次数:371次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系(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为有效防控疫情,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广大学生积极应对疫情,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负面影响,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学校研究同意,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抗疫 成长 感恩 幸福

二、活动时间

5月至6月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成立“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边宏广

副组长:刘文根、石国强、常海峰、韩丹

成员:王志勇、余欣、赵秋振、刘丰熙、商万军、路玉丽、郝兆丰、刘俊喜、赵华、刘德华、王彦芳、姜云龙、王凤利、张思光、段军、张杨、商爱民、贾东立

四、活动内容

1. 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今年由于疫情,学生长时间居家线上听课,在学习、生活、与父母交往中存在诸多心理问题。为帮助学生调节疫情时期线上学习引起的心理不适感,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特邀请校内心理学专业教师为心理委员和学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具体安排见附表,时间另行通知)

2.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网络专题培训

为做好学生返校复课的准备工作,加强我校辅导员、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的专业化水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以便更好的服务和指导学生。(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抗疫 成长 感恩 幸福”心理故事及艺术作品征集

2020年的新冠疫情之下,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有没有什么人,什么事让你对自身、对世界、对生命有了触动。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抗疫期间发生在自身或周边人的心理成长故事,聚焦抗疫成长,讲述心灵感悟,体会感恩幸福,展现并弘扬积极心理能量。让我们共同记录每一个温暖的瞬间,共同铭记每一张鲜活的面孔,让温暖与爱持续传递。

作品形式:1000-3000字心情故事(word格式)、原创美术作品的电子版(可为电子绘制或纸质版扫描件)或原创短视频(10分钟以内,100M以内)。

上报方式:由各院系宣传并征集不少于学生总数10%的作品数,并经初审后,将质量较好的作品(10-50份)压缩打包发送至心理中心邮箱:byxscxinli@163.com

4.各学院、系(部)自行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及安全排查

  各二级学院、系(部)要在学校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如心理健康主题云班会(团日活动)、心理知识云竞赛等,并对所有学生做全面的心理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实施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校级活动要明确责任人、组织相关学生积极参加,保证参加人数,确保活动效果。对结合学院(系、部)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周密安排,于5月25日之前上报活动计划,并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常规化、经常化。

2.注重实效,预防危机。各院(系、部)要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全面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

3.周密计划、注意安全。各院(系、部)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定各项活动的责任人,周密计划各项活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活动有序、安全、有效开展。

4.及时总结,资料存档。各项活动要及时上报活动简讯,一事一报。各学院初步评审的抗议心情故事和艺术作品(包括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截止到6月20日前上报,各学院活动总结于6月25日前上报,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yxscxinli@163.com


附件: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安排 

         附件.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安排.docx






河北北方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5月14日印发